于腐败中诞生的希望之花

【食物语乙女向】空桑少主的日常(7)

*ooc预警,慎入

*有点肝不动感情向,所以此篇偏沙雕向,慎入

*日常表白魔鬼管家

*小剧场乱写的,就图个爽(挨打)


      当我发现食魂们干出的好事以后,我就觉得自己不该给锅包肉批长假。没了锅包肉的空桑,就像是没有班主任的晚自习课堂。山中无老虎,猴子称大王。老师一走,学生就翻天。且让我掰着指头数一数他们做的妙事。

      麻婆豆腐,聚众开黑,日日率领一众食魂在王者峡谷奋战到天明,眼圈逐渐比花椒和八角还黑,天天魂不守舍只是抱着手机,已然成为网瘾少年。

      龙井虾仁,天天带着一品锅扬州炒饭等食魂在房内谈诗论画,饮茶赏雪,日子倒过得快活潇洒。可你们这些风雅名士能不能出个门,随奶妈去金秋愿林走一走?

      东坡肉,带着能喝酒的喝酒,喝得烂醉如泥昏天黑地,每次我叫人出去探索,这帮人不是在喝酒就是在喝酒的路上。

      诗礼银杏,这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夫子,压根就没怎么插手事情。

      这么说来,庄园里靠谱的食魂我掰着脚趾头都数的清。我盘腿坐在仓库里清点着库存,然后悲哀地发现,如果锅包肉再不回来,我马上就要领着一家子人去吃外面的雪了。

      没有兔兔包,没有干粮,没有青菜,没有鱼……什么都没有!你们这帮人咋个搞起的?!就算是要我减肥,也不靠着吃雪喝西北风啊!

      我气急败坏地去找最靠谱的鹄羹和德州,共同商议怎么惩治这股不良的作风。我们嘀嘀咕咕商讨了大半天也没个好方法。最后还是我气不过,撸起袖子就冲过去蛮干。

      喝酒?我统统没收!

      谈诗论画?我把您锁房里,您以后都别出来了!

      开黑?我关WiFi看你们还敢玩游戏不!

      我以雷霆手段整治了三天后,众食魂这才恢复了锅包肉还在时的正常作息。该去金秋愿林的就去金秋愿林,该去后厨的就去后厨,该守餐馆的就守餐馆。我看着仓库里正在变多的食材,露出了得意洋洋的嚣张微笑。

      鹄羹站在我身边,偷偷朝我竖了个大拇指。“少主,做得很好啊!”

      “那是,那是,”我被夸得都快飘起来了,“我好歹也是个空桑老大不是?锅包肉不在,我肯定得担起振兴空桑的责任啊!走吧,鹄羹,咱们再把兔兔包的数量数一数,如果有多的话可以全部送给虾饺这个大奶妈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少主,少主!”仓库外有人叫我。

      “别叫我!我忙着呢!”我盘腿坐在地上,认认真真地数着兔兔包大份、中份和小份各有多少盘,“……七十一,七十二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有您的信!是锅包肉……”

      我依稀辨认出这声音属于德州扒鸡,他在说“锅包肉”什么的。于是我立刻起身,朗声应道:“来了!”然后便急匆匆跑出仓库。德州扒鸡站在仓库外等我。看见我出来,他举起一只手扬了扬手上的信件。

      “少主,是锅包肉管家的来信。”

      我先是一愣,继而喜上眉梢。“给谁的?给我的吗?”我眉飞色舞地冲过去,试图直接从德州扒鸡手上抢下信件,“快给我!快给我看看!”

      德州被我生猛的举动吓了一跳,立马松了手。我接下信件,乐颠颠地把它揣进袖子里。

      “少主,”德州扶了扶帽檐,无奈地扬声说道,“不必这么着急,这不是伊挚大人寄来的信……”我撇撇嘴,叉腰说道:“不是我爹寄来的,我就不能着急了?何况这还是……”话说了一半,我立刻住口。

      好险,我暗自懊恼,差点就呼呼地说出来了!

      德州也没注意到我的异常。他只是笑了笑,然后就去巡逻了。我环视一周确定四面无人后,小跑着回了书房,然后从袖子里把信掏了出来,小心翼翼地展开。

      栀子白的信笺上,是熟悉的字体。我看到信的前几行如是写:

“伊蓁蓁:

      您有去过冰城的道台府吗?我曾在那里度过许许多多的岁月,虽然很多记忆都变得模糊不清,但已经融入血脉的东西却是无法消去的,我之所以是今日这副模样,也都是因为那些经历,那些让我永远忘不了的经历……”

      看到这里,我微微感到诧异。

      我也许并没有那么好,因为我对常年陪伴在我身边的锅包肉的过去一无所知。他从未与我提及他的过去,我就感觉……他好像没有过去一样。我有一次在东坡肉那里问起锅包肉的往事,才知道锅包肉曾经在哈尔滨的道台府当外交官,与各种各样的外国人周旋、应酬。

      真的很不容易啊,在那个特殊的年代。内忧外患,外有帝国列强的压迫,内有落日王朝的不作为。东北一向是片不太平的土地,那里发生过的苦难比历史教材上介绍的还要多。况且锅包肉这道菜一开始也是为了招待、迎合俄国人的口味而被创造出来的。锅包肉心中,想来是很不得意的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也许,这些就是锅包肉不愿提及的过去。而如今,他却主动和我说起了记忆中的冰城道台府……

      “啊,这真是太好了,”我忍不住露出一个小小的笑来,咕哝道,“说出来好,说出来心里就舒服多了。”我接着往下看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若是您可以与我一同来到我阔别已久的冰城,我很愿意将那些尘封的往事一件件讲给您听,让您重新而彻底地了解我——您忠诚的管家……”

      看到这里,我就不太乐意,小声自言自语道:“怎么现在才愿意和我说?你以前怎么不告诉我呢?呸,臭男人!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您是不是觉得我跟平日里变得不太一样,变得特别坦诚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早就说过酒是好东西了,您大可认为我此时正醉的不轻。可此时的我正喝着您赠的烧刀子,看着屋外漫天的飞雪,不知为何我就想到了空桑……也想到了您。此时您的屋外可有落雪?那白桦树上是否有一只夜莺正轻巧地落下……抱歉,夜深人静的时候,这些景象时常入梦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酒是温暖的,它正将我的五脏六腑熨得妥帖,所以我周身的寒冷,应该早就被那温暖的火种给驱散了吧。——锅包肉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放下信纸,突然笑了出声:“哎呀,郭管家第一次这么坦诚呢!唉,都不像他了,腻腻歪歪的,真矫情啊……”笑着笑着,我突然眼眶一热,像是有什么温热的东西要从眼睛里流出来。我暗叫不好,赶紧从边上胡乱地抽了几张纸捂住眼睛,拼命地擦着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这是干什么?看个信都要哭!我的泪点什么时候这么低了?

        我把眼泪往回憋。哭什么哭,锅包肉知道了不得笑话我!说不定人家只是喝醉了才说出这么煽情的话来!我怎么能当真呢?指不定他醒了酒以后就什么也不记得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平复了一下心情,我从五斗橱中取出一个空木匣子。掸了掸灰以后,我就将信纸轻轻叠起来,然后十分郑重地放进了木匣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可是魔鬼管家第一次给我写信,我一定要把它供起来!不仅供起来,我还天天给它烧柱香拜三拜!嘿嘿,足够有诚意了吧?我寻思这操作就是锅包肉本人来看,也必挑不出什么毛病!

        我盯着木匣子傻笑了一会,然后就从抽屉里取出纸笔,开始写回信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当德州扒鸡找到我时,我正在书房里看《一个空桑少主的自我修养》这本书,看得十分聚精会神津津有味。

        德州一进门,先是拍了拍黑色外衣和帽子上的雪,然后才跟我说:“少主,有一件事我们所有人商讨了很久也没出一个结果,导致大家现在都很不开心。我想着可能要和你请示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从书中抬起头,眼镜从鼻梁上滑下来。“哦哟,”我说,“小伙纸,你很不错嘛!是什么事让你们不开心,说出来让我开心开心啊。是烤乳猪今天炸不成厨房了,还是煲仔饭终于做出了不咸的太极芋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少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不不不,让我再猜猜——是不是你今天没有和阿符吵架,大家都不习惯了?嘿!瞅你这表情我是猜对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少主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的,我懂,我不说了。那你来说说,怎么回事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德州咳了一声,清清嗓子后开口说:“是这样——还有一个星期就是除夕,要过年了,我们都在讨论今年办个什么活动,好好庆祝一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事,这可是大大的好事,”我看德州有一点犹豫,于是立马就肯定道,“不仅要办,还得给我办票大的。是空桑太穷了?你们以为我办不了一个年会?”

        德州哭笑不得地看着我:“不是,少主,你听我说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德州,不要怕,缺钱就要大胆地说出来,”我语重心长地看着他,心里纳闷德州这吞吞吐吐的态度,“赶快打起精神来,我伊蓁蓁就是穷自己也不能穷年会啊,这点你可以放心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少主,您还让不让我说话了!”德州提高了音量,好像要生气。我赶紧闭嘴,摆出一副认真聆听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哎呀,什么事情现在能比年会还重要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是这样,少主。根据农历的算法,今年除夕和锅包肉管家的生日是同一天。”我埋怨地看他一眼,说:“你看你本来可以一句话说完的,非要扯那么多。哦,锅包肉的生日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锅包肉的生日……嗯?锅包肉的生日?!

        我瞪大了眼睛看着德州扒鸡。德州一脸莫名其妙地看着我。“你你你你……”我重重地把书往桌上一扔,“这么大的事,你咋不早说?”

        对不起,现在还真的有事情比年会更重要。那可是锅包肉的生日,生日!生日这么重要的事情,怎么可以随随便便敷衍过去!“啊呀,”我捂着脸倒在椅子上,郁卒道,“德州,你怎么不早点说?我都还没给锅包肉买礼物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少主,还有一个星期呢,也不是很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不晚?这挑礼物可得细细地挑,可不要好几天功夫。再过几天,锅包肉就要回来了,我还怎么制造惊喜啊?”我从椅子上一跃而起,然后在书房里来回踱步,神神叨叨的。“烧刀子酒?不行不行,一点新意也没有。御神酒?算了吧,省得又说我对他有误解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少主,您这简直像魔怔了,”德州扶了扶帽檐,声音中满是无奈,“所以,我们需要给锅包肉管家过生日吗?”

       我停下脚步,带着坚定的眼神看向德州,随即便斩钉截铁地说:“过!我就是被九重天的人追着讨债都要给他过!”

 


小剧场:

德州扒鸡:“大家快打起精神来,少主说要把年会和锅包肉管家的生日会一起办。”

鸡茸金丝笋:“太好了!本少爷的fation秀可以办起来了!”

半小时后——

鸡茸金丝笋:“本少爷的仆人说了,再穷也要开年会,还有fation秀哦!”

符离集烧鸡:“哈?谁要看你的破秀!”

半小时后——

符离集烧鸡:“鸡茸金丝笋说了,今年年会有有史以来最大的排场!但是不会有那个什么秀!”

春卷汤圆青团冰糖葫芦齐声欢呼:“哦!好啊!”

年会前一天——

鹄羹:“少主,请看——”

国库:0

伊蓁蓁:“?!!!!”

Duang!

救护车呢?拉她出去死一死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爽了,我发现我还是喜欢沙雕一点(嘿嘿)下一章魔鬼管家就回来了。

这几天好忙,所以没怎么写文,但是这周有月假,可以把剩下几篇给写了。

是的没错,我掐指一算,这日常篇也快完结了,(点烟)少主很快就要捅破窗户纸了,所以写多了好像就没了那点把子意思

*锅包肉书信来源于升五星书信,我有修改(改得好像不是很好),因为太短了

*看过有大佬分析锅包肉,觉得很有道理。所以锅包肉为什么对他的过去绝口不提呢?




评论(10)
热度(1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虞琬 | Powered by LOFTER